关于应对新型勒索病毒Petya爆发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7-05 点击数:

校园网用户:

2017627日晚,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及欧洲多个国家遭遇Petya勒索病毒袭击,政府、银行、电力系统、通讯系统、企业以及机场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据公安部通报,国内已有个别企业用户疑似遭到攻击。

此次病毒爆发使用了已知的Office/wordpad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2017-0199),通过伪装成求职简历电子邮件进行传播,用户点击该邮件后释放可执行文件,病毒在成功感染本机后形成初始扩散源,再利用永恒之蓝漏洞在内网中寻找打开445端口的主机进行传播,使得病毒可以在短时间内呈爆发态势,该病毒在感染后写入计算机的硬盘主引导区,相较普通勒索病毒对系统更具有破坏性。

针对此次病毒事件信息化办将加强安全监测,利用流量监测,及时发现疑似被攻击的对象,采取有力措施阻止病毒蔓延。请校内校园网用户也高度重视此次病毒事件:一是请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特别是Microsoft Office/wordpad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2017-0199)补丁;禁用Windows系统下的管理控件WMI服务。二是如发现有遭受勒索病毒攻击,请及时联系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电话(6353888)。

 

附件:建议防护策略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7630

 

附件:建议防护策略

1.更改空口令和弱口令

如操作系统存在空口令或弱口令的情况,请及时将口令更改为高强度的口令。存在安全隐患的未开机电脑请先断开网络,确认口令修改完毕、补丁安装完成后再进行联网操作。

2.更新操作系统补丁(MS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3.更新Microsoft Office/WordPad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2017-0199)补丁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office/mt465751.aspx

4.禁用WMI服务 禁用操作方法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91063891.html

5.邮件防范。由于此次“必加”(Petya)勒索软件变种首次传播通过邮件传播,所以应警惕钓鱼邮件。建议收到带不明附件(尤其是rtfdoc等格式)的邮件,请勿打开;收到带不明链接的邮件,请勿点击链接。

6.免疫工具

下载腾讯、360、安天等安全厂商发布的免疫工具进行检测和查杀。

如已被感染:

1 如无重要文件,建议重新安装系统,更新补丁、禁用WMI服务、使用免疫工具进行免疫。

2.有重要文件被加密,如已开启Windows自动镜像功能,可尝试恢复镜像;或等待后续可能出现解密工具。


Copyright © 湖南城市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