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展初心强师德 新征程勇担当育新人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精神指引,引导高校教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对标先进模范典型,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培育一代代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12月1日下午,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在工训楼一313中心会议室开展“新时代展初心强师德 新征程勇担当育新人”为主题的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培训会。 

培训会从八个方面进行学习:(1)政策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教育改革发展;(2)主题教育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3)职业道德自律:教育法律法规与警示案例教育;(4)模范榜样教育:先进模范事迹与榜样精神学习;(5)专业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实践与育人质量提升;(6)教学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与教学方式创新;(7)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8)自我认知发展:教师职业发展与心理健康管理。之后,大家共同学习202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的先进事迹和教育部公开曝光违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立足本职岗位,针对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新时代立德树人“大先生”,杨光辉和徐炽两位同志在会上交流个人的感受和体会。杨光辉同志结合数字经济时代对师德赋予新的内涵,阐述了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师德的基本要求;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师德的核心;更新观念、努力创新是师德的新发展;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师德的人格力量;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徐炽同志从热爱学生、廉洁从教、学识渊博、行为示范四方面阐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个人感受。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有新时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观念,有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


Copyright © 湖南城市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