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7月政治学习

作者: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7月6日上午,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7月集中政治学习,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蒋练军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中心副主任周新邵领学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主要内容,对《意见》重点内容作了解读。蒋练军在交流中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部门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意见》中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详细规划了包括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七个子体系。其中管理服务体系强调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部门,要在做好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基于“一网通办”,集成好信息管理系统,打造好大数据中心,做好应用服务,让师生最多跑一次,在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还专门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学习后,大家就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交流讨论。所谓的课程思政,就是在大学专业课(非思政课)教学中,融入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思想政治教育。根据课程的特点,将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职业文化、工匠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等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和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专业课教学中不能没有“德”育,不能没有思想政治的内容。在课程中融入思政,也是高校专业课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讲授课程,是教书;思想政治教育,体现育人,而课程思政,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课程中无思政,只教书不育人,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因此,广大高校专业课教师要提高课程思政意识,积极主动地投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

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课程思政的意识,还要有课程思政的本领。首先,要关心时事政治,加强思政学习,养成阅读中央媒体及地方党报党刊的习惯,及时学习《学习强国》新推送的内容,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其次,要认真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政元素,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在教学各环节实施课程思政内容。

Copyright © 湖南城市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